应用数学学院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2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全面配合学校防控疫情的总体部署,贯彻执行院字[2020]01号“应用数学学院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方案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为顺利推行在线教学,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特制定学院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1.授课前:检查任课教师授课前软硬件设备准备情况。包括任课教师是否提前准备好电脑(自行安装相关软件和雨课堂插件)、摄像头、麦克风等必备工具;是否组建好课程班级群;电子版或纸质版教材是否完备;是否提前将PPT课件、预习资料、视频及教学班群二维码等上传到网络平台。同时检查教学预案的准备情况,包括慕课课件,PPT配音课件,线上答疑的措施。其次检查学生到课在线学习的监督方式。

2.教学过程:督导教师通过加入课程班级群进行听课督导,在线教学期间至少听课一次。要求检查并评价授课情况,包括课程实施评价,教学方法评价,教学效果评价和满意度评价。填写听课表,并向学院汇报检查结果,以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二、具体安排

1. 2月23日前,将课前检查教师准备的结果信息上报学院,此项工作由学院教学督导主任委员负责完成。

2. 2月27日,将平台线上教学的课堂测试情况汇报学院,以及所有课前未达标老师的原因和困难上报学院。

3. 2月28日, 督导再次对未达标老师进行二次督导,并于3月1日前将结果反馈到学院。

4.线上教学期间(3月2日至4月26日(预案))为督导听课期。

学院全体教学督导对线上授课中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信息反馈,协助学院对线上课程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全体督导教师本着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课外辅导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的原则,尽责协助学院顺利推进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恪尽职守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督导工作。


附件1应用数学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任:金丽

主任委员:高文华、胡春华、苑飞、吴春松

委员:米洪海、侯健、李金权、倪玉华、李艳、周庆华、赵德科、高太平、林强、赵辉艳、冯霜、杜心灵、任凤英、刘永奇、段文喜、郑平、侯跃龙、闫广霞、徐幼学、徐跃双、王青山。

秘书:马胜敏


附件2: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线上教学质量评价参考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标准

教学准备

1.指导学生正确学习,对教学目标、授课进度、考核要求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等有详细的说明;

2.课前推送的学习资源丰富、质量高,与教学目标联系紧密

(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PPT、讲义、视频和音频等)。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与

组织

1.理论联系实际,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组织教学;

2.教学内容充实,重、难点突出;

3.在线课堂教学组织有序,课堂各环节时间分配恰当,能有效地实施考勤。

教学方法与

手段

1.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2.合理安排测试、讨论答疑等互动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参与度高;

3.辅导答疑安排合理,及时解答学生提问,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学特色

1.教学过程中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表达流畅;

2.教学中自主设计或引用的课程资源能较好辅助完成课堂教学目标,学生学习满意度较高。

教学效果

1.能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知识点和提高技能;

2.学生能够有效地利用教师推送的学习资源,较好地完成课后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