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专业简介:金融数学是一门综合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金融学的交叉学科,是设计、开发金融产品及其衍生产品,并运用于金融风险管理和投资策略研究,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学科。本专业面向金融领域信息化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较强的数学、金融工程学基础,较强的软件应用能力,通晓金融计算的复合型人才。

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中有副教授6名。北京大学王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兴斯教授、湖南大学杨招军教授等都曾指导过本专业的建设。本专业的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立足于培养具有创新金融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金融工程方向的人才,专业拥有现代化的金融工程实验中心,同时和多家银行、期货、证券公司建立了实践教学合作关系。

主要专业课程:数学分析(上、下)、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常微分方程、运筹学、金融英语、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宏)微观经济学、应用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会计与财务、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金融学、金融工程学、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等、(非)寿险精算、利息理论、风险理论、金融衍生品、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金融工程实务、金融计算软件等。

就业去向与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金融业务、金融产品研发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相关领域出国深造,攻读金融工程、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