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专业简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应用数学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全面的数学基础,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专业有数学教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方向。数学教育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学科素养,掌握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所具备的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技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培养学生具有大数据的理念,掌握数据分析方面的各种理论知识,并能够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运用算法挖掘数据中价值的能力,同时也培养数据应用的能力。

特色与优势: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在数学教育和数据分析方向的广泛应用是该专业的重要特色。本专业师资雄厚,目前有3位博士后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8&,学缘结构优良,境外教育背景教师3名,年龄结构合理,具有教授职称教师占40%以上。

主要专业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运筹学、数值计算方法、常微分方程、应用统计学、程序设计语言(C)、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高等几何、初等数论、点集拓扑、数学学科教学论、教学设计、数学史与数学文化、数学实验、计算机辅助教学、数学教育专题、离散数学、机器学习、Hadoop、Spark、Python、大数据概论、大数据分析、SQL数据库、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数据挖掘导论、数据结构与数据算法、数据分析、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Python与数据挖掘实战等。

就业去向与前景:中、小学和各类教育机构的数学教师,数学和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公司和企事业单位急需的数据分析与应用方面人才,数据分析方向的研究生;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