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应用数学学院依托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和统计学院的学科优势,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和“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为探索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2011年开始,学院与国际商学部合作开设“应用统计学-金融学”双学位(双专业)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实验班。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统计学高端应用型人才,从2017年开始,采用“2+2”模式,学院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著名高校联合开展应用统计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学院设有一个专业硕士(学科教学-数学)培养点,研究生在学制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符合毕业要求的,由北京师范大学颁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由北京师范大学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学院现有教职员5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讲师20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四级倒立摆”之父李洪兴教授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统计学家方开泰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朱建平教授等受聘为学院客座教授。

学院着重培养学生的数学科学与统计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创新能力、自学与分析问题能力和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知识水平和社会交往能力。注重教风、学风的建设,教师为人师表,学生潜心向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形成了自身的专业教育特色,确立并逐步形成了"重视基础、突出应用、拓宽知识面、增强适应力"的办学特点。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泰迪杯”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等,已获得多项国际、国家级、省级奖。毕业生的出国留学及考研率达12%以上,有的毕业生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为研究生,彰显学院良好的教育教学水平。学生在社会服务、社团活动中得到良好的锻炼。学院十分重视就业工作,学院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我院向社会输送各专业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及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