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典型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0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 留学体会(张福建 统计学-金融学专业

留学就像一场绮丽又孤单的旅行,一路上你会品尝到人情世故带来的酸甜甘苦,感受到善良和爱带给你的欣喜与感动。而最终,无论这段旅程或长或短,它都将画上一个休止符。可是,无论它的味道是甘、是苦、还是五味杂陈,留学都是每个参与者一段无法忘记的回忆。

目前我就读于Imperial College,London简称帝国理工,金融数学专业。当初在我们学校就读于统计学-金融学双专业,是以GPA 90+,几个国内建模奖项,几个校内奖学金,外加若干project(比如论文,探究学习论文或学院的统计调查)的背景申请的。

所以呢,学弟学妹们如果有着类似的背景,又怀有一颗憧憬留学的心,完全可以来IC试一下。不过要强调一点是英国真的真的很看重GPA,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不只为了申请的上,也为了在外国留学顺利。

我现在已自己目前的体会告诉大家几点选专业的建议。

首先,国外大学都会把你所想要申请的专业的信息做成类似于handbook的文件,一般是可以在官网查到的,所以大家在申请前一定要自己仔细的看一下课程设置,来确定这个专业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不要全丢给中介了,当然,如果你英语足够好,可以不用中介(如何评价自己英语够不够好呢,我觉得简单查下字典能准确看懂英国学校的大部分招生信息就够了。)

然后,英语是要提前准备,实在考不出来就只能大四一次又一次的刷雅思了,个人觉得语言班还是挺有必要的。如果是因为雅思差一点点的而去上的话,那语言班时会有些压力,虽说绝大部分人会通过,但还是有大概10%的人要回国的(依据不同学校)。即使英语过了,也推荐上1个月左右的语言班,很有帮助的。

成绩的话,其实英国前10名的大学应该除了牛津剑桥外都大部分是要85%的,所以,85分是个很关键的分数线。英国哪怕找工作时都很有可能被问到你专业课考了多少分,所以要珍惜分数。

其他一些奖项尽可能地拿吧,校内有特等到三等奖学金大家可以努力争取,最后还可以参加数学建模拿国际国内的奖项。

接着,申请最早在大四10月左右提交申请,最晚5,6月还能有offer呢(不过这个真的是要捡漏看运气了)现在12月份申请今年的不算晚。GOOD, LUCK!

上面说过,申请大学前一定要提前看课程设置,了解一下课程是否偏难,数学课程的难度怎么样,一定要纠正一个误区是认为外国人数学不好,试想一下当代科学界绝大部分数学定理是外国人发明并定义的,他们怎么可能不擅长数学。在英国越好的大学上课速度越快,起码现在我这的上课速度将近我本科时的两倍多。大概10周时间会把相当于我们一学期还多的课程上完,其他英国大学的同学们反应也差不多,大家记住一点就是节奏很快。

对英语的话,国内考过去的同学听不清楚再正常不过了,这个时候就要用到一些语言班的技巧了,提前预习,课后复习,录音或是学校的视频,大家筛选适合自己的。

课程衔接的话,只要你不是转专业跨度很大,衔接是没问题,不过英国有些专业可能教的很难,所以大家本科一定要学的很扎实。而且可能会有一些课程是大家本科没学过,或者跨度比较大的,这就需要大家好好利用大四的时间多为自己冲一下电。

强烈推荐大家至少参加一次数学建模,至少把MATLAB给学会了,因为国外只要学到数学课的专业几乎都会用到这个。如果可以尝试学会使用R语言和Latex,那你的留学生涯或许可以轻松了很多。

我觉得自己在英国几个月来,英语是有明显提高,学习上虽说不轻松,但确实学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知识,比如说掌握了拟合GARCH模型的一些方法,学会了如何有效的推导Black-Scholes-Merton期权定价,Markowitz模型及其改进的一些模型。而且有很多像摩根大通,高盛之类的投资银行来招聘宣讲,让我真实的看到了这些国际知名大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所以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有收获的。

饮食方面fish and chips还是挺不错的,不过英国人不擅长做饭,这也是出了名了的。越是靠近海边fish and chips会做的越好吃,大家有时间可以尝试一下。中餐馆会比国内偏甜一点的,而且学校食堂里面的饭给的量是会很多的,除了不太好吃之外。

住在哪里呢,有宿舍和校外可以选择,宿舍无疑是最方便的,但可能会远一点,贵一点,选择对硕士的应该绝大部分是单人,也有双人间的或分享厨房之类的。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修炼一口流利的外语,所以有些同学或许想过找一个外国舍友,这个真的合适吗?我的一位同学Pingping和一位西班牙同学在语言班住在一起,因为生活习惯上的不同,一些外国人习惯很早就睡,所以产生了很大的分歧,甚至后来演变为互不搭理的状态。试想一下当你和室友每天冷脸相对,你还能像计划的那样,没事跟室友唠唠嗑来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吗?同住生活并没有某些留学论坛帖子写得那么浪漫惬意。当然,如果你已经打定主意要迎接这个挑战的话,也不失为一次体验,建议提前到校几周报语言班的时候尝试和老外为室友。

英伦或欧洲旅行感觉是挺不错的,我也去过伦敦,爱丁堡等城市,确实是集古典与艺术于一身,尤其是英国有着超多的教堂与博物馆,每一间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不过大家最好还是提前来几天去旅行吧,因为有些课程考试是在放假之后的,所以留学英国绝对不是来看风景和享受的。

总的来说,留学的生活是充满挑战的,但绝对是充实的,可以让大家受益良多的。


  • 考研感悟(陈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第一方面、心态篇

为什么首先从心态说起呢,其实贯穿考研全程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心态的调整,从考研最初开始选定报考院校到最后的考前冲刺阶段都需要良好的心态和客观公正的自我评价为前提的,所以我先谈谈考研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心态,或者说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走完考研全程。

下面我就从考研的各个阶段分别谈谈各个阶段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心态。

1.考研前期

开始投入状态准备复习的时候,让很多人感觉我没必要那么快就迫切的投入状态,还有人说没必要那么早就开始复习…对于这类的说法,要很清楚自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选择×××,必须成功。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客观评价自己的重要性,其实在一个学校的同学智商水平相差不大,那么个人的勤奋努力便成了你在同群的考研学生中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了。所以我想说考研初期要迅速的把大一大二玩疯的心沉下来,踏踏实实的拿起高数课本和英语单词,从最简单的定理、算法以及英语单词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的复习,只有基础打得好,后期能力的提高才有可能,没有基础,毋须谈能力。因此,不要感觉时间还很多就想先玩一阵子再说,或者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复习。复习要有计划,并且要真正按计划执行。一个计划若没有很好的执行,它永远是一个计划。计划只是一个方案、一个框架,制定好后还需要解码,即丰富细节,在执行过程中完善计划、丰富细节。

2.考研中期

随着刚开始考研的新鲜感和最初立下的满满的斗志消泯在枯燥乏味、千篇一律的考研复习中时,坚持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可以说,在考研复习中期,最最重要、最最需要解决好的问题就是如何使自己能够按照预先计划保质保量的坚持下去,坚持复习,坚持进步。对于大三结束的那个暑假。对于不考研的人都是高兴地计划着暑假去哪玩,而对于我们考研的人来说,这个暑假要忍受着煎熬的高温继续复习。很多考研的同学可能会纠结暑假要不要回家,我的建议是可以回家半个月,半个月一定要回到学校,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学习。

大概在七月中旬就要开始做英语真题的阅读了,而且到这里自己要确保英语单词已经背了一遍,专业课本至少也要复习了一遍。烦躁、寂寞的学习生活可能会使我们玩游戏、看电视、玩手机......,但是我想说,我们要杜绝一切诱惑,不能松懈下来,只要你有一丝玩一会就不玩了的侥幸心理,那么这种松懈状态就会无穷无尽。

3.考研冲刺

不管你是否充分利用,不管你愿不愿意,时间还是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就这样,到了临近考试的前一个月,也可以说是考研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更需要调整好心态,否则很容易前功尽弃。总的来说呢,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许紧张、不安、自卑等不良情绪,这都很正常,关键是如何利用最少的时间来最快的调整好状态,然后继续复习;都到了这个时候了,就是没人逼你,你也会玩命的复习的,所以学习时间应该可以保证,主要是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保持高效率。说下自己的经历吧,由于前期准备的比较充分,各门课程复习的比较好,所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仍希望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努力再多提高几分。所以,冲刺阶段的前期我几乎是每天保证1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早上7点起床,中午在图书馆随便趴一会,晚上11点回宿舍,然后再在睡觉前大概背一小时的政治预测题。在考研冲刺阶段大家难免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候,我们首先必须头脑清醒仔细分析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身体方面还是心理方面等等。其次,就是要正视问题而不能逃避问题,这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只有找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才可能解决问题。最后呢就是要对症下药了,该哭的哭,该发泄的发泄,该休息休息,该抓狂的抓狂,有恩的报恩,有仇的报仇…O(∩_∩)O哈哈,说的跑偏了,主要是对症下药。

第二方面、考研复习用书及建议篇

1.专业课

对于专业课本,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关注自己所报考学校所发的最新招生通知,按着上面所建议的书来复习,但是如果大家对所报学校所建议的书不熟悉,你也可以用本科时用的数学教材辅导,轻车熟路,可以尽快的把知识过一遍。过对于高等代数的学习,我建议用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的高等代数考研教案,当然每个人情况不尽相同,我只是给大家一个建议,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

课本阶段最晚要在5月底完成,否则后期时间会很紧张,弄得很被动。过课本的目的是让你尽快拾起大一大二学过的主要知识,并使你慢慢进入考研复习的状态。我想说,假如你已经选择了某个数学复习的全书,那么也别丢掉,接着用吧,其实大都是一样的,只要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一个题一个题的去看、去做,光看不练是绝对不行的,不管是那本书至少要认认真真的做三遍,那么你的基础就差不多了。

2.公共课之英语、政治

在大三上学期,我认为英语就应该开始做准备,学习英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不能间断,每年因为英语单科卡住的人不计其数。在大三上这一学期我都是在背考研单词,背单词要重复,早上晚上都要背,而且晚上背的是你早上新背的单词。话说,想上研究生必须学好英语,想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必须学好数学,就足以见得英语的重要性了。对于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我建议可以报个英语的辅导班,最重要的是机构可以起着督促的作用。

对于政治的复习,我建议可以在九月初开始看书,十月份做选择题,不会的知识点再复习,而对于到底要不要报辅导班,我觉得因人而异吧!经济基础好一点的可以报一个基础班,没有必要报提高班,学习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塌下心来,扎扎实实的用心去学,慢慢的去领悟才行。只靠考研辅导班给你上的那么几节课,自己不努力,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辅导班的身上,完全本末倒置了。而对于政治书,用辅导班发的教材就可以了,如果没有报班的同学,可以百度一下,看看往年大家热衷的书就可以了。在这种,我强烈推荐《肖秀荣最后四套题》,这本书也就是四套模拟试题,其中的大题值得一背,基本可能出分析题的考点都覆盖了,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无论你背哪个,在考试时,你都要会灵活运用,把自己背的知识套上去,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

第三方面、总结篇

在考研复习的路途中,不要比谁最先开始复习,而要比谁最先用心地复习并坚持到最后,根据个人情况决定开始复习的时间,但无论何时开始,只要是开始后就要高效率的投入,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并保质保量的完成。在任何一个相对科学的考研复习计划里,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任何一个阶段的偷工减料都会使你在以后的某个阶段重新去弥补,都会相对的挤压那个阶段的应有的复习时间,造成中后期任务量过大或者学习任务无法完成,最严重的是复习进度和复习质量严重滞后和不足,造成中途放弃,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每年的11、12月份最后的阶段有那么多人放弃,就是因为感觉自己前期“欠”的太多,没什么戏了。

考研真的很难吗?我想真应了那么一句话“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没有勇气和毅力去做;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能力取胜,而是我们没有必胜的信心和信念。我们大家都适合上研,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考研;我们大家都知道上研的各种好处,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清楚考研的艰辛与苦楚。一路走来,看着一个个考研的同伴在半路退出,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就这样,像是一场战役,起初我们满怀壮志雄心,义无反顾的投入其中,随着战争的残酷,一批一批的人倒下,倒在了半路上,成了炮灰,最终剩下的是那么寥寥几个、脸上刻满了沧桑与睿智的老兵。一纸录取通知书对于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是可见的,但是在考研过程中我们所形成的独立、成熟、果断、坚毅等却是无形的,而这些无形的积淀却可以惠及我们一生,让我们终生受益。


  • 求职感悟(吴凤玲 统计学-金融学专业

毕业已经整整五个月,忽然接到任务,写一篇文章分享我的实习和工作经历。

说到实习经历,我是从大二暑假开始,一直到毕业。如果说到找工作的经历,是从大一暑假开始。

第一部分:实习篇

我大学里的第一份正式实习,是去香洲区政府,那一年是我大二的暑假,上完小学期的课程后,我没有选择直接回家,而是通过朋友介绍去到香洲区政府实习。那时恰逢赶上珠海创建文明城市,我所在的部门是团委办公室,这个部门在创文期间,要管理的事情很多,多到我连续12天没休息,晚上还要加班有时甚至加班到凌晨2点。

在这份实习中,我接触到很多政府的高官,结交了一些做义工的朋友,总结出一些做事技巧,教会了办公室姐姐一些office软件的应用技巧。这份工作为我大三争取社区后备储备人才做出了贡献。

第二份正式实习开始于大三上学期,是去到居委会,就是现在持续了三届(今年是第三届吧)大学生社区后备储备人才。我记得那时我大三,看到学校下发的通知,我立刻填了申请表。

交表时,老师表示这次主要是录取大四的学生。当时我认为只要招聘公告上写了大三,那我就是有机会,我不管这次招聘主要招什么,重要的是他给了大三的机会,我看重这个机会,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那我就不会知难而退。等到面试名单公布的时候,我获得了这个机会。在等候面试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能来参加今天的面试实属不易。筛选机制很严格,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大三的报名者刷掉一批,然后把非珠海市户口的刷下一批,最后就剩下了我们。了解到这个消息后,我再结合招聘的公告,我总结出,在下一轮的面试中,我必须表达出,我必留珠海的决心,以及我为这份工作制定的规划。我很庆幸,我大二暑假曾在珠海的香洲区政府实习。这一点间接说明我想留在珠海,并且还体现出我积极进取的心态。经过半个小时的面试交流,最后我被录用了。这份实习持续时间比较久,一直到毕业。这份实习结束是可以有机会直接留在珠海的社区任职。如果学弟学妹们想要留在珠海做社工,可以争取报名参加这个计划。体验还是很不错的,能提出一些创意方案帮助社区与学校之间的资源互相充分利用,还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

第三份正式的实习是大三暑假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营业部。这份实习是通过学院介绍获得的。虽然当时的我,深知自己毕业后并不会选择银行业,但我仍旧非常珍惜这份实习。幸运如我,被分到对公经理的办公室工作,最后成长很多。从一开始营业室总经理孙总并不信任我这个实习生,到最后她挽留我留下来做对公助理,这份实习给我的远远超过实习本身的价值。实习期间,其他实习生每天5点准时下班,而我会在对公办公室加班至6点或者7点。中午休息时,其他实习生去午休,我有时要和对公经理去大堂值班或者帮副总整理打单。几乎每天我都会去人民银行办理开户资料,接待一些来访的公司财务。有时会跟总助去企业办理银行卡业务,陪对公经理去企业收集业务资料等等。关于这份工作想说的太多,但总结下来,其实主要还是表达努力与收获是成正比的。

第二部分:工作篇

大学四年,前三年到处投简历,到处面试(多锻炼锻炼自己,等到了关键时刻才会得心应手)。到了大四,反而平静得不像一个毕业生。没有积极得去投简历,自己一直处于静静的选择之中。大四上学期,各种大型公司开始秋招(如果想进入大公司的同学从大三暑假最好就多浏览相关网站,例如官网、大街网、智联、猎聘、51job、中华英才、jobedin等等,大一大二就可以试着填一些网申的内容,尤其是纯英文的网申多经历经历),我身边的同学们,各种网申,各种海投,各种面试。然而,我只参加了建行的招聘,走到了终面,但最终无缘建行。我当时的计划就是和朋友把创业的项目好好做,社区那边的事情也尽可能的做好,等毕业了就直接把创业的项目当做我的事业来做。可是,中途发生了一些插曲,让我决定放弃创业项目的合作。到了三月份的招聘会,我决定开始去找工作。在招聘会的前一晚,我选了5个公司的岗位,按照岗位特性分别做了带有不同公司logo的简历。第二天一大早带着10份简历(5份是为选定的岗位做的简历,另外5份是通用简历,没有针对性)就到了招聘会现场。当我面完第一家后,想要去毕马威时,发现已经是人山人海,当时排了几分钟队,就放弃了毕马威。后来,兜兜转转,快要结束时,陪朋友在毕马威前面排队。幸运的是很快就轮到我面试,由于HR太累,听完我的自我介绍,她就说让我明早去笔试。我马上跟她说,把人都安排在同一时间和地点笔试吗?根据今天的面试情况,我认为教室可能无法容纳这么多人,可以多申请教室或者分批笔试。HR姐姐,当时的回答,显然,在我说之前她们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一点,是给我的加分项)

第二天的笔试,因为我要去广州面另一家,我基本上就不打算去毕马威的笔试,时间点刚好有些交叉。由于,我还是觉得,去看看毕马威的笔试题目还是比较有意义的。所以在晚上11点我给广州公司的HR发了一条短信,希望能把第二天的面试时间推到3点之后(总之要争取一下的,万一可以两边都能有机会呢)。与广州HR协商好,正好错开。不巧的是,第二天毕马威的笔试时间没有按时开始,由于很多人迟到,导致推迟了半小时,并且,毕马威的笔试题目是分模块分别计时,也就是说,除了最后一部分我能快速做,有机会提前交卷外,我是没有其他办法提前走人的。而我定好的车票是刚好卡在计划笔试结束半个小时后的,这下推迟半个小时,简直急死我。还好,最后一部分是逻辑题,我平日里,比较喜欢做一些推理,看一些侦探作品,所以,我的逻辑题基本上是读完直接出选项,提前15分钟左右交卷。(这块还是要感谢平时热爱推理的自己。当然,我觉得大家平时没啥事可以多多练习逻辑,因为很多大型公司招聘、公务员考试、考研等都会涉及逻辑题)交卷时毕马威的HR告诉我说不可以提前交卷,毕马威笔试环节从未有提前交卷的案例。我表达出我要赶车,时间紧迫,按照计划,10分钟前按理应该已经结束本次笔试,但是推迟考试是在我计划之外。最终经过辩论,最后HR同意我提前交卷,并赠予我一个印有KPMG logo的购物袋。(这个地方上,我觉得我不争取,可能我要错过其中一个,但是争取后,两边都很顺利的参与了)

下午,朋友接到了去终面的消息。原本以为自己提前交卷会留下坏印象给HR,再加上我的卷子是匆匆做完,应该自己与毕马威是无缘了。意料之外的是,过了两天我也收到了面试邀请,经过了简单准备(其实还是蛮复杂的,中英文双语自我介绍,简历中问题衔接,是否有纰漏点需要去修饰,等等),到了面试那一天,装饰好自己,自信满满的就来到了公司。经过半个小时愉快的交流,结束了终面。终面结束不到一个星期,我就被邀请去签合约。(当时想毕竟是四大之一,能去里面工作,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当时就直接决定签约。)整个过程下来,算是比较顺利。对于为何把过程写了这么大的篇章,我只是想用事实来阐述:1.投简历前,最好清楚目标公司的目标岗位具体是做什么的,需要什么样的经历,有针对性的去准备简历和自我介绍的关键点;2.简历内容要无缝系衔接,尤其是大公司的面试官,经验丰富,你的简历哪里有疑点,她们基本上一眼看出,然后让你步步掉入自己的陷阱中,所以,自己写简历前,把简历上的逻辑关系整理好,并且不要什么都写。在这里我分析一下为何当初我无缘建行,原因有二:a.终面表现不理想,b.简历上把我目前在进行创业的事实也写上去了,这点实在不该写在简历上。所以,自己制作简历时一定要斟酌,哪些内容该放,哪些内容不该放。多不一定是最优选择。3.在招聘高峰期。难免有时间冲突的,作为求职者,一定要尽可能的为自己把握好时间,尽量协调,必要时懂得取舍;4.大多数大企业招聘都会夹杂着些许的逻辑题,平时没事,大家可以在网上搜搜,锻炼自己的逻辑性,不管是找工作还是考管理类研究生还是考公务员都会夹杂着逻辑题在里面,如果练习的多了,到时做起来会得心应手许多。

我的入职时间最终定在7月1日(2015届第一批入职员工)。我觉得选择早一些时日入职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毕竟你比别人早,你的相对受重视程度可能会高一点。因为,在一个靠经验和能力说话的团队里面,你经历的越多,你经验丰富,才能有更多机会晋升。其实说到毕业5个月自己的经历我觉得还是挺顺利的。工作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可能过程会复杂些,但是具体经验,还是因地区而异,在这里就不说了。入职后的生活也是一帆风顺,中间偶尔会出一些小意外需要理性解决。工作中最兴奋的事就是遇到难题时,自己多方协调后,最终解决掉。其实作为刚毕业的学生,我们经验毕竟是比较少,所以在工作中更多的是要多学习多总结,多多与同事们交流工作经验,分享遇到的问题,共同成长。

其实,毕业这么久感触最深的是任何事情都是由己及事。怎么理解这四个字呢,这就正好应对了我的题目。其实工作本身并无好坏,只要你自己积极向上,努力进取,一定会有收获的。对于周边的人和事无需抱怨,因为抱怨也只能让你越来越厌烦他们。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对于遇到问题就抱怨和逃避是不可取的。不管这份工作是否能够成为你的事业,你都要努力地去工作。即便他不能成为你的事业,但是现在的经历是给你的事业铺垫基础的。不管前路如何,我们唯一不会做错的就是积极乐观的对待生活和工作。我是一切的本源,积极乐观的自己,会让事情变得更加有意义。


  • 创业经历(汪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应用数学学院2015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精算方向的毕业生汪洋。很高兴受到学院老师的邀请,为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创业历程!虽然对比起学校其他的师兄师姐,或者是同级的伙伴们,甚至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师弟师妹们不能说我的表现非常优秀!不过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到一些学校的师弟师妹们一些帮助以及启发,为他们的创业道路以及毕业意向提供帮助!

在正式开始分享经历前,我还是很希望问大家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或许非常非常多的人都被问过,那就是,“你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来大学吗?”以前看过很多大学生创业的文章,里面都会开篇问到这个问题,现在经历了一些事,总算体会到这个问题显得多么的重要!很多同学其实心中有自己的答案,不可否认,在此我也不一一叙述别人的看法,我就说我自己的。我认为,上大学来的根本原因,是确立自己是大学生的格局以及自己的社会地位,从而确定好自己的方向来选择人生下一步的目标。至于为什么,我今天的故事就要从这里开始讲起。

想起那时候刚刚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我和许多其他的同学一样,虽然对大学生活期待万分,可是同样又有一丝顾虑,毕竟我们学校对比起211,985的大学,我们学校整体上是有一定差距的。每个人都想做更好的自己,可惜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在中学面对时间的利用以及使用效率的的确确比考到名校的同学差了一些。不过生活是要往前看的,不可能停滞不前呀,因此,进入北师大后,说实在,我不清楚未来自己的道路是如何,也不是没有目标,就是不清楚目标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因此也冲着发现自我的目标,我参加了学校的好多学生组织,校学生会,广播台,社联,校职协等等,在这些组织中,有部分组织放过储备,当过部长,最后也在广播台担任了台长,也算是彻彻底底体验了一番所有学生组织的滋味!在所有组织中,启发我走上创业这条道路的,不得不说,是校学生会的外联部。那时候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通过学生会二招加入了学生会外联部,并在短短不到8个月的干事储备工作的时间里我做到了11级外联部的赞助业绩第二名。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商家去打交道,不断优化自己整个外联工作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事儿,就是社会的进步以及生产,真的远远离不开三样东西,这里就是老生常谈的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消费。虽然这三个词用词很官方,可是我想不到更好的词去形容这个事情。有人问,为什么会扯到这么远,其实这真是一个大真理!无论你处于哪个位置,要明确自己的位置,那么很多问题就会解决,很多方向就会清晰!以学生会外联工作为例子,我们要很知根知底一个事,商家赞助学生,探其根本目的,只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来获得更多人的消费,商家就是生产力的话,我们外联部的存在,在这个关系里就是生产关系,我们要为生产力与消费之间搭上一个桥梁!因此,搭桥就是重中之重,如果这么一转换思路,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搭桥的人,那么很多外联的核心问题就迎刃而解!例如,许多同学问,我们要找什么商家,哪些能找,哪些不能找?怎么样让商家从没有意向变成有意向?应该和商家拉多少钱?如何做好商家维护?这些问题就好像,我们要在A地与B地两地间搭桥,我们应不应该搭,搭在哪里?怎么让人搭完桥之后要用你的这条桥,怎么让投资搭桥的人挣钱,挣哪一块得钱?怎么搭这个桥成本最低,搭出的桥也要十分合理?如此一转换,就会发现你有数不清楚的方法以及方向了。秉承着这个思路,我大二开始就接触许许多多的生意,因为我找到了属于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运用这些方法,我不仅找到了许多实习,也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机会,挣了点小钱,而且特别感动自己的,是将一部分收入所得,自己缴纳了学费,也没有向家里要钱了。不过,该碰壁的时候还是碰壁了。

在大二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延伸自己的业务涉及到了金融,文化产业等等,不过我发现,涉足到这些行业的时候,我的事业到了一个瓶颈,一切变得不那么顺利了,从那时候开始,自己小有成就的原始积累慢慢的在消耗,出差,应酬,请客,成了家常便饭,慢慢的,大二积累的东西在大三的时候已经消磨到差不多了,而且学习也没有认真学,大二成绩落下非常厉害!这时候我特别郁闷,不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后来仔细想想,我败在了一样东西上面,那就是浮躁!并不是说我所做所为不应该在这个年龄做,是我没有看清楚一个事,我们所处是一个社会,既然是社会,他是统筹的,也就是原来人与人之间并不是那么接近,是有等级区分的。而这个等级划分就好比一个网络游戏的主角升级一样,你要让一个20级的人物和80级的人物打上交道是可能性很低的!那你这时候就应该要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我对自己的总结,就和开篇的话一样,上大学,对于我而言,就是确立自己是大学生的格局以及自己的社会地位,从而确定好自己的方向来选择人生下一步的目标,让自己的路变得更加清晰!就是要不断升级,通过各种方法升级,从而达到自己的目标!

秉承着新的体会,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资源,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的优势劣势,自己还能有的机会以及潜力,选择了走创业这一条路线。原因很简单,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状态,自己的格局,自己可以做的和自己不可以做的。

如今,我自己的项目是做主题定制旅游,如今拿到了20万的种子资金,以及有多方合作意向的投资人,其中美国某大型公司更是在今年11月底邀请我们到美国,和我方就投资事宜制定法律文件以及走必要流程。项目开启后,各国的旅游合作商也盛情发出邀请,在毕业到现在已经到访了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美国等国家和合作商洽谈事宜,签订合作合同,未来还会收到很多的邀请,出访更多的国家。或许有许多同学对这一块很感兴趣,不过我认为自己还没完完全全做好,不敢有过多的分享,毕竟项目刚刚起步,很希望未来有朝一日,我项目成功的时候,能够回来和大家分享这个事情!不过,我很明确的告诉自己,能做到今时今日自我比较满意的结果,就是因为在大学途中,懂得了要时时刻刻定位好自己的格局,从而为自己的下一步规划以及目标的设定更加的明确!


  • 在港深造感悟(付雪 统计学-金融学专业

我叫付雪,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应用数学学院2011级统计学-金融学双专业的一名毕业生。现在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运筹学及商业统计专业。我今天所得到的教育机会是与母校的培育、老师的辛勤付出、学校良好的教育环境等等密不可分的。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四年新鲜而又忙碌的大学生活转眼就结束了,我们也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鲜人变成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此刻,回望过去大学四年的生活,昔日的点点滴滴仿佛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脑海闪过,心里莫名的生出许多思绪,感慨万千。

大一小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香港行活动,在香港度过了为期十天的交流学习生活。在这三周的时间里,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同时还有一些教授给我们做一些学术性的演讲和指导。不知不觉中,香港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慢慢产生了兴趣,回到学校以后从大二开始,立志本科毕业以后要去香港继续深造。听闻香港的大学竞争很激烈,而且不是很容易申请的到,脱去大一一年的稚气和贪玩,本身我也不是一个特别钟爱热闹钟爱各种社团活动的人,所以在大二开始就相继退出了大一时候加入的那些社团和学生组织等等,取而代之的是投身于课堂学习,争取保持提高自己的绩点,为以后升学申请学校提供保证。同时我也是在大二上学期开始搜集关于如何申请香港学校的各种资料,也向过来人咨询他们的经验等等。

在我看来,如果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提早准备和计划一件事情,为什么我们不早早开始去着手准备呢?于是我在大二下学期就在学校赛格雅思报名了一个雅思补习班,周末别人可能还在睡觉的时候,我已经在教室上课了。因为英语是我的强项,所以我报名这个补习班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老师的辅导对雅思有一个全面宏观的掌控和了解,毕竟把时候自己对雅思英语没有什么接触。两个月的课程学习之后我报名了第一次雅思考试,给自己试试水,结果成绩并不是很乐观。接下来的时间,我买了很多辅导资料,开始了泡馆生活,每天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其他时间一头钻进图书馆,还在图书馆排了个小的储物柜,用来放那些巨多的辅导书。由于没有一起学习的伙伴,一个人在图书馆难免会觉得枯燥,注意力难以集中,有时候脑子累了,也会给自己放个小假,约上好友,出去散散心,然后再投入到学习当中。虽然说学习拼的是效率而不是时间,但是在时间充足的时候准备总是对的。从大二到大三,我的生活就是在准备雅思考试,正常的课程也保持住自己3.5以上的绩点,这样才能给自己去香港留学之路有一个坚实的保障。

身边有很多朋友,不知道自己毕业以后自己到底要干嘛,是工作,是出国,还是考研,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这些犹豫不决之间,每天无所事事,我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也管不了别人,只能管好自己。

大四上学期,学校很快就结课了,我也在那年十一月之前准备好了自己的申请资料和语言成绩,各种繁琐的事情,真的会让让感觉很无所适从,事情小而细,要非常细心耐心。很庆幸自己找了一间非常靠谱的留学中介,给我量身定做了适合我的计划,而且在十二月之间就递交了香港高校的申请资料。我深深的记得,在大四的寒假,过年之前的一月份我就收到了香港浸会大学的录取通知到,后来又自己DIY了几所英国的大学。新年之后相继收到英国几所大学的通知书,而我最终选择了香港,实现我最初的梦想。

到现在为止我来香港已经三个多月了,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已经走入了正轨,但是想想来香港之前所做的准备工作还是略心酸啊,一个人远离父母在外求学实在不容易。我父母除了给我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其他他们也帮不了我多少,所以办理各种来港事宜和在香港找房子租房子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买家具搬家具组装各种都是自己做完,一个人在外,只能把自己当女汉子用,也许我单薄的语言根本不足以描述那一个月经历的不易,但是的确让我成长了不少。

香港的大学课程紧张,竞争压力大,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正是我期末复习考试的时候,所谓我只能每天晚上十一点从学校图书馆回到家写几百字,第二天再继续。三个月以来,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感觉学到的东西很多,老师虽然是教授级别,但是都非常负责敬业,课堂上会经常有课堂作业,用来总结巩固每堂课的所学,老师会在每次课程结束之后为我们批改作业,然后我们可以随时去办公室找老师答疑,非常耐心热心。

班上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大学水平也参差不齐,但是其实一个人的成绩和他来自哪所学校并没有什么关系,用心努力就会有回报。我知道我本科是一所二本学校,可能和班里一部分同学有一些差距,我会尽量花多一些时间来学习泡图书馆,我也很享受那种感觉。之前来香港就是购物逛街,但是待久了就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欲望去逛街购物,游客聚集的那些地方,我都很少去,除非真的有事情,才会去逛逛。

由于香港研究生时间很短,只有一年的时间,感觉刚刚来到这里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就要马上结束了的感觉。昨天刚刚公布了毕业论文题目和导师分配名单,深深地感受到毕业其实真的不远了。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中到底是什么增强了我们自身就业竞争力?其实一年学到东西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就看自己平时怎么利用时间。

我在这一年中给自己布置了两个任务,在明年毕业之前的五月和六月拿下CFA一级和FRM一级两个证书,现在的情况就是,除了复习期末考试,还要每天拿出来一部分时间看书,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压力也蛮大的。因为害怕毕业即见面临失业,又因为自己是女生,在这个竞争压力大的社会,实在是担忧。

马上就要圣诞节,元旦新年了。香港是一个只有圣诞假期,没有新年假期的地方,所以当我看到下学期课表,过年前一天还在上课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一直非常纠结过年要不要回家,也许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过年也会别有一番滋味?

来香港这短短的几个月,就让我自己感觉成长了很多。曾经不会做饭的自己,如今已变成大厨,可以喂饱养活自己。在这个陌生又熟悉的环境里,更知道如何和别人相处,渐渐明白怎样去适应这个社会。经历对人来说总是值得回味的,不同时期的经历,经历不同的人和事,人就慢慢长大了。

近期有好多师弟师妹问我关于申请香港研究生的事情,自己这个过来人为他们解答问题的时候,感觉非常的欣慰,如果自己可以帮她们解决一些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扰,我会觉得我这条路没有白走过。


  • 我的基层工作(萧海山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将志愿、奉献的理念铭记在心,服务于基层,是我多年来的梦想。2015年7月,我终于成为了海南大学生志愿服务中部计划的志愿者,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片土地之上,为人生积奠最有价值的财富,转眼间我的服务期已过半年。

一、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让有限的青春释放最大的价值,我想只有在志愿服务的奉献中,才能真正找到我们年轻的力量。

2015年6月,我终于还是结束了自己的学生生涯,开始了在社会的第一份历练。与众多同窗不同的是,我选择了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中部计划的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用行动践行我对青春的热血,在这一条志愿服务的路上,找寻真正的自己。

当我再次回到我的家乡,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和企盼,我来到了海口的培训中心。我知道,从这一刻开始,我才真正开始了内心最向往的生活,也终于在此刻开始圆那早在四年前就驻扎在自己心里的梦。

二、我的基层工作

从步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一天开始,我就谨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这不仅是指引教师的追求,更是指引我们基层工作者的追求。

在共青团海南省委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也始终将这校训铭记在心,并将其运用在我们开展的每一次工作和特色活动中。

从2015年7月在共青团海南省委入职至今,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半年的时间。这半年来,我从海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调入共青团海南省委机关党委,从为贫困学子助资质量把关到为机关人员监督把关,我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面对每项工作任务,我都全力以赴,不推卸、不拖延、不耽误、不敷衍,让领导放心、让同事信赖。

1.2015年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2015年7月,我来到了共青团海南省委,我被安排在了其下属单位——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里。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落实卫留成书记“砸锅卖铁也要让贫困大学生上得起学”的指示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助我省特困大学生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南国都市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南在线等单位决定联合实施“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于是,我在职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期间,参与了青基会组织的大学生“圆梦行动”的启动仪式、爱心赠款仪式、贫困学生资助选拔、资助学生颁发仪式等2015年“圆梦行动”的全程工作。

2015年7月9日,“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我们就获得了843万元的捐款。

在仪式启动后,我们陆陆续续收到爱心企业及人士的捐募。2015年8月4日,又收到了海南海景乐园国际有限公司捐的1000万,并举办了爱心赠款仪式。

2015年9月9日,伴随着最后一批助学金发放仪式的落幕,同时标志着2015年“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活动的圆满结束。在今年的“圆梦行动”里,全省共筹款2967万元人民币,资助贫困大学生5668人,在全国33家省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开展的同类项目中筹款和资助大学生两项指标位列第一。

在暑假的2个月时间里,我们每天与各市县团委、各高中学校及村(居)委会打交道,不怕苦、不怕累、不嫌麻烦,通过实地走访,挨个入户调查取证,选拔贫困学子,以保证我们的助款资金用到真正的贫困学子身上。

通过参加这次的工作,我知道人们生活的贫富差距有多大,我不能宏观上的改变这个现象,但我可以严守把关,让社会更加公平、公正,让贫困上得起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潜移默化的缩小这个贫困差距。起初,刚毕业的我接手这个项目,是感觉到如此的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该怎么给学子们拉赞助,羞涩的我总是不好意思拉下脸去求人,可是,当我想起那些贫困学子渴望求学的眼神时,心中的所有顾虑都没有了,我知道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也不是我们单位,而是千千万万名贫困学子。当我为他们拿到赞助时,内心是无比的激动,我觉得只要能让贫困学子们上得起学,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2.践行“三严三实”活动

2015年“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结束后,我立马被调入了共青团海南省委机关党委。

2015年9月25日,我们机关党委组织了团省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党员干部的“三严三实”活动,我们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并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促进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通过参加这次工作,我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真切地感受到腐败带来的巨大危害。我要以反面典型对照反思,防微杜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我明白了:反腐倡廉不应该是一句口头禅,而应该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我们的大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恰恰时刻提醒着我的行为。

三、青春不朽,奉献不止

毕业后的这半年,对我个人来说既是奉献的半年,也是收获的半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积极主动工作,态度认真细致,思想作风扎实,任劳任怨,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而这些良好的品质,正是我在大学期间参加院学生会组织部中所学会的。

我曾看到过这么一段话:“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我觉得这段话就是对我这半年来工作生活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