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学院举办量化投资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6月15日下午,应用数学学院邀请深圳数字动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黄嵩先生,在乐育楼C204举办了题为《金融数学——进行量化投资的最佳学科》的学术讲座,院长米洪海、金融数学系系主任胡春华、统计系系主任苑飞和学院部分师生参与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冰主持。

黄嵩于2001年年底英国留学获计算机硕士一等学位,毕业工作后再获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EMBA学位。他曾先后就职于券商总部、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基金公司,拥有十五年金融机构运营经验,目前一直带领团队致力于策略研究平台,业绩分析系统和量化投资管理系统的研究。

他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目前国内外量化投资市场中不同的运用实情,对两者加以对比分析。其次,指出包括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领域中量化投资的策略研究的重要性,通过实例讲解量化投资策略在实际投资市场中的运用,从而展示其与数学专业的高度相关性。他强调在校学生应该着重提升自身的数据采集能力、数学建模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对算法实现的需求等核心竞争力。最后,他指出金融数学是量化投资最直接的进入通道,目前相关行业对该专业人才都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同时,学院聘请暨南大学的张元标博士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并由米洪海院长为他颁发了聘书。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纷纷提问,热烈互动。整场讲座深入浅出,使师生们对当下量化投资市场有了更加深入而充分的了解,并认识到自身所学数学专业的重要性,以及其广泛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