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学院举办“浅谈矩阵与行列式的引用”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7年3月10日,在乐育楼C204,由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英伯教授为应用数学学院的师生做了题为《浅谈矩阵与行列式的引入》的讲座。

张英伯从事基础数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代数学,阿廷代数的表示理论,发表论文50篇(其中数学研究论文37篇,一般性文章13篇),译著2部(译自俄文),编写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子项目4届。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届1991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现任中国教学会常务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数学通报主编,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执行委员.

   两鬓斑白却依旧神采奕奕的张教授亲切地问与会学生们是否了解矩阵与行列式,并十分激动地为同学们讲起了《高等代数》中最基础的却也是最需要掌握的概念。嘉宾席上应用数学学院的教师们听得津津有味,信息与技术学院的部分教师也慕名而来。

   张教授讲解的同时与学生们互动,她每抛出一个问题,台下学生都积极踊跃地回答。教授从矩阵的由来、行列式的系数、初步交换以及置换群等方面入手,给学生们展现了矩阵与行列式的有趣与奇妙之处,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