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课堂竞赛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实践活动,同时,也应2016年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要求,我校应用数学学院在6月17日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数学教学技能大赛——模拟课堂竞赛。

学院积极筹备了此次比赛,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在6月17日下午进行,分为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晚上的决赛。大赛由教案设计、模拟授课和现场提问三个单项比赛构成。比赛总分数为100分,其中教案设计项目比赛满分15分,模拟授课项目比赛满分70分,现场提问项目比赛满分15分。教案设计环节,要求参赛选手从现行中学数学教科书中选择某一章节的某一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在比赛当天提交教案。模拟授课环节,选手按比赛顺序进行15分钟的模拟授课环节。模拟授课时,会有部分同专业学生作为听课人,参赛选手可以与之进行教学互动。现场提问环节,选手授课完毕后,评委将针对选手的教案设计和模拟授课环节进行提问。下午初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六名同学进入了最终的决赛。在决赛中六名选手各显其能,较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经过评委的打分,最终产生了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学院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通过此次模拟课堂竞赛,参赛学生都感觉收获很大。应用数学学院副院长侯健教授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高文华教授参与担任到此次竞赛的评委,学生们都感觉到学院对此次竞赛非常重视。通过模拟课堂竞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走上讲台的机会,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学生的数学教学技能得到一定的训练。学生们都希望以后多举行这样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