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2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落实《北师大珠海分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条例》,切实抓好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委员会

主 任: 侯健

副主任:高文华 胡春华 苑飞

委 员:苑飞、赵辉艳、吴春松、侯跃龙、杜心灵、徐丽莉、周海婴、张继国、梁敏、燕飞、李玉玲、王浩宇、胡春华、任凤英、李金权、刘炜、刘永奇、贾曰聪、易国荣、周伟、丁琦、郑平、王黎、张金花、高文华、马迎秋、李艳、赵德科、陶冠奇、侯健、霍录景、杨伟、黄喻培、谭洋、倪玉华、周庆华、柏建军

秘 书:马胜敏 汤琳俐

二、答辩时间安排

答辩时间:2019年4月27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三、答辩程序

1、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1)根据学校要求,欠学费学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2)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工作,且需经过“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检测,学校设定每名学生的检测权限原则上为2次,首次检测时间为4月14日--15日,第二次检测时间为4月21日--22日。检测结果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在30%以下的毕业论文(设计),视为通过检测,可参加答辩。文字复制比大于等于30%、小于50%的毕业论文(设计),疑似有抄袭行为,由指导教师进一步认定,要求学生进行修改并进行二次检测。文字复制比大于等于50%的毕业论文(设计),由各系负责人组织专家进行认定。第二次检测后复制比仍大于30%的毕业论文(设计),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认定,申请再次检测或取消该生本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该生毕业论文(设计)必须重新撰写,并延期答辩。

(3)答辩前一周由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确认答辩学生名单,并上报学院教务秘书。逾期延期或取消答辩资格。

2抽签:参加答辩学生需提前15至20分钟到达答辩现场,各组答辩秘书(记录员)负责组织本组学生抽签,采用随机抽取方法排定学生答辩顺序。

3、答辩过程:

(1)学生陈述论文:选题的依据、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拟解决的问题;个人的见解;论文的基本观点和立论的基本依据;为写论文而阅读的参考资料,写作过程和研究方法;论文的优缺点;写作的体会等。陈述时间为5-8分钟。

(2)答辩老师提问:根据学生的论文答辩组提2-3个相关问题,请学生回答。

(3)学生回答提问。答辩老师可根据学生回答情况再次提问,学生现场作答。

每位同学陈述和答辩总时间为15—20分钟。

4、答辩成绩评定:

学生答辩完毕后,每位老师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给出答辩成绩,小组汇总后(取平均分)给出最终成绩。

四、论文评定

1.论文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评阅毕业论文(设计),写出毕业论文(设计)评语,给出初步成绩(按百分制给出成绩),确定学生是否具有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

(2)学院应根据毕业生人数,成立若干答辩小组,小组成员至少由3人组成,其中小组组长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答辩小组通过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进行评价,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给出最终成绩。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记分,优:90-100,良:80-89,中:70-79,及格:60-69,不及格:60分以下。一般情况下,90分以上不超过论文总数的20%,70分以下应有一定比例。(每组90分以上的人数不得超过本组人数的20%)

特别说明:90分以上的论文的重复率不能超过20%。

(4)经过答辩,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合格者,经修改,3周后(含)可向学院申请再次答辩,如果更换毕业论文(设计)题目,须6周后(含)向学院申请再次答辩。再次答辩合格者成绩原则上不能高于70分。

2.优秀论文评定

(1)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得低于90分,且“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检测复制比不得超过20%。

(2)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各专业系分别推荐:

※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产生:

首先由答辩小组推荐,再经各系分别组织专家评定,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备案。

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得超过各专业系毕业论文(设计)总数的10%。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获得者,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产生:

各专业系分别将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名单提交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由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审定后报教务处审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超过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总数的20%,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获得者,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五、院级(校级)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根据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选办法,各专业组织评选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院级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每专业评选2-3名,学院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在此基础上每个专业推荐一名校级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并提交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经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审定后报教务处审批,校级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六、提交材料与提交时间

请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见附件1)格式提交相关资料。未按时提交者,将影响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发放。提交文件事宜见下表:

提交人

提交材料

提交时间

接收人

备注

各组答辩组组长和评委

1、《各组优秀论文推荐表》

2、《各组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

特别注意:各组推优论文不代表一定能评上校级或院级优秀论文,请同学们特别注意!

4月29日

负责人

成绩评定表需指导教师和答辩组长签名

1、《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答辩打分表、总成绩表)

2、《答辩记录表》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定表》(指导教师签字每位同学一份)

4月29日

学生

1、《毕业论文》答辩文本(可不必正式装订)。论文答辩前需要打印3-4份论文交答辩组老师;

427

答辩组记录员(分发给每位答辩组老师)

 

2、《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纸版)(必须是最终版)《查重报告》;《毕业论文》正式文本(装订版)

特别注意:1、请将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指导记录,查重报告(含封皮,封皮请单独打印其它表双面打印装订成一个文件,夹在学生毕业论文中间);

2、每人提交毕业论文(装订版)1份,被评为校级的优秀论文需提供装订版2份,论文装订时均需统一使用浅黄色有纹路的120克至150克封皮纸。

3、请同学务必仔细检查各项表格及论文的导师签名,如漏签导致无法正常毕业者后果自负!

5月10日前

负责人

仔细检查各项表格及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签字

七、秘书组

答辩设秘书组,由马胜敏、汤琳俐组成,马胜敏任组长,具体负责答辩工作的资料准备和后勤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应用数学学院

2019年4月25日

 

附件1: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

附件2:答辩分组情况

附件3:15级毕业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分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