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选课的通知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01月2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关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选课的通知

各学院(部):

期末临近,为保障学生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的选课顺利进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单位做好学生选课的指导工作。

一、选课规定

1.大学体育

大学体育为通识必修课,每天(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间段(上午三四节,下午五六节,七八节)各开若干项目班,每个时间段面向指定学院(专业)选课。2014级学生可在本院(专业)划定时间段内所开设的体育项目班中选择一个,也可选择其他时间段面向全校选课的项目班。学生所选项目可与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所选项目班相同,也可不同。

2.大学英语

大学英语为通识必修课。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大学英语普通班和提高班的选课规定如下:

2.1. 2013级、2014级大学英语普通班学生不需登陆教务管理系统选课。在本院(专业)划定时间段内分别修读大学英语(四)、大学英语(二),具体上课时间见学生个人课程表。

2.2. 2013级、2014级大学英语提高班学生必须登陆教务管理系统在大学英语“替换课”模块中选课,所选课程可以替换大学英语(四)、大学英语(二)。由于大学英语(二)或(四)均为3学分,建议学生选修一门2学分和一门1学分的大学英语替换课程。

2.3. 2012级大学英语提高班学生历年修读大学英语“替换课”总学分数不足者,可在系统中补选大学英语“替换课”所欠学分。

3.政治理论课

政治理论课为通识必修课。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针对全校学生开设的政治理论课为《中国近现代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

建议2014级学生选修其中一门。

4.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1学分)为2014级的通识必修课。该门课程共计38课时,理论部分安排在第2学期第3-11周上课,每周2课时;实践部分在第3-8学期开设,20课时。目前该课程理论部分安排在教务管理系统全校性选修课板块供学生选课,课程性质按通识必修课计。

2014级学生应在大二第二学期前修读完理论部分,学生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在大一第二学期或大二第一学期修读。

5.通识选修课

全校通识选修课面向全校各年级学生开设,学生根据所在专业的教学计划要求、通识选修课学分要求自行安排各学期的选课。选课原则参照本年级入学时所发的选课手册和通识中心编写的导学手册中的相关规定。

在第一轮选课时间内,选课上限为5学分(2-3门);第二轮选课时间,教务处根据选课情况开放学分上限。

6.专业课

按学院(部)安排选课。

7.个性课程

2012级、2013级、2014级跨专业、同专业跨方向选修的专业方向课可互认为个性课程。

8.选课学分上限

根据我校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每学期学生选课学分为18-28学分。系统已按相关要求设置学生选课总学分上限(不含辅修课学分数),所选课程含学生自主选课课程和学院(部)导入班级库的课程。

二、选课时间

为缓解选课堵塞状况,本次选课分如下轮次:

第一轮选课时间:

第一批:2015年1月4日8:30——1月5日24:00。2011级、2012级学生选课时间。

第二批:2015年1月6日8:30——1月7日24:00。2013级学生选课时间。

第三批:2015年1月8日8:30——1月11日24:00。2014级学生选课时间。

2015年1月12日 教务处和各开课单位按相关规定停开选课人数不足的教学班、调整部分教学班。

第二轮选课时间:2015年1月13日——寒假。已选课的学生应在此时间内登录选课系统查看、确认所选课程,如在第一轮选课时间内所选课程(通识选修课、大学英语替换课、公共政治课等)停开,学生可根据需要改选其他课程(或该课程教学班)。

第三轮选课时间:

2015年3月2日——3月8日。2011、2012、2013级退选、补选时间。

2015年3月2日——3月22日。2014级退选、补选时间。

三、选课操作流程

1.大学英语替换课(必选课)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务管理系统——网上选课——院系选修课——在课程归属栏,选择大学英语替换课——选课,提交。

2.公共政治课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务管理系统——网上选课——院系选修课——在课程归属栏,选择通识必修——选课,提交。

3.体育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务管理系统——网上选课——学生选课——选体育课——选项目班——选定课程,提交。(参见选课手册)

4.通识选修课及《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务管理系统——网上选课——全校性选修课——选课,提交。

4.专业课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务管理系统——网上选课——学生选课——本专业选课——选课程——选教学班——选定。

具体参见选课手册。

四、注意事项

1.学院(部)在12月31日前将各固定编班的必修课(含专业必修课、大学英语普通班等)的教学班名单导入班级库,提前做好选课指导,以免学生选课冲突。

2.各学院在选课前应设置好专业课的选课条件:是否选课、选课容量、选课面向对象。在设置选课容量时,原则上预留10-20%的班级容量供跨专业学生选课。跨专业选课的学生在开学第一周内应向任课教师了解课程的难易程度、前修课程和教学要求,如本人的相关学科基础知识达不到要求等原因,应退选。退选应在开学第一周内完成,第二周开始不得退选。

3.学生应注意保护自己的选课登录密码,所有选课应由学生本人在选课系统中自行操作,不得由他人代选。由于自己漏选、错选、他人代选等原因造成的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4.原则上学生同一晚上不得选2门课程,以避免跨楼上课迟到的现象。

5.学生选课后,注意在开课前再次登录核对。选课结束后,请学生记住自己所选的课程名称、上课时间、地点,开学后按时上课。在退、补选时间内,学生可自行在网上选课系统中改选。

6.选课只能通过网上选课系统进行,学生私下与任课教师协商改选、退选、补选无效。为保证选课名单的准确,开课第二周开始,各开课单位教务秘书打印本单位所开通识选修课的“学生平时成绩与课堂考核记载表”交给任课教师。

7.本次转专业的学生如《大学英语》安排的上课时间与转后专业的班级专业课上课时间冲突者,可与大学英语教研部刘竞老师联系(联系电话:6126560,励耘楼B205)。

五、特别提示

系统将限制未按要求评教及历年未交清学费的学生选课。

教务处

2014年12月26日